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

2010年第4期 - 脫掉胖毛衣,年後減重大作戰!

 營養教室


春節不忌口 肥油偷上身
脫掉胖毛衣,年後減重大作戰!



        春節期間,有人計畫出遊,有人與三五好友搓搓麻將、更有人在家休息放鬆一下,過年期間免不了滿桌的大魚大肉、山珍海味、甜食、零嘴、飲料…等好料來犒賞五臟廟,再加上生活作息的改變與活動量變少,過度放縱的後果就是不知覺中讓肥油上身,春節過後硬生生增加好幾公斤的肥肉,也瞬間產生好幾位小「腹」婆、大「腹」翁,假期結束後,除了收心準備回到工作崗位外,更要調整作息與展開減重計畫,才不會讓走樣的身材變的更加不可收拾。


為何放長假容易變胖呢?

知名減重醫師劉伯恩指出,長假時容易增胖,主要是因為放假時,人的活動量會大幅度變少,加上情緒放鬆,大腦下視丘(hypothalamus)所分泌的肥胖激素、生長激素、褪黑激素及胰島素抗耐性等的濃度都會下降,而且依照劉醫師過去幾年的門診經驗,發現肥胖程度和放假天數是成正比的。另外,放假難得輕鬆,窩在沙發裡,邊看電視邊吃零嘴成為最佳舒壓法,但是高血壓且容易水腫的族群應避免豬肉絲、牛肉乾、洋芋片、魷魚絲、鱈魚絲等類型零嘴的攝取。
劉伯恩醫師建議,因為放長假影響生理時鐘的改變,而導致肥胖行為是可以提早預防的,只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習,最晚就寢時間不要超過凌晨1點,睡眠時間以8小時為主。如果不小心熬夜,睡眠時記的拉上窗簾或是調暗光線,黑暗的環境會刺激褪黑激素、松果體的分泌,幫助促進人體新陳代謝。

【資料來源:BODY體面月刊 劉伯恩醫師專訪】


為何中年婦女容易發胖呢?

女性朋友到了40歲,開始面臨停經或更年期的生理轉換,生理上的老化再加上壓力的刺激和年輕時累積的不正常飲食習慣,讓許多女性朋友逃不過中年發胖的命運,造成中年婦女發胖的原因如下:

1. 活動量減少
來到40歲階段的女性,家庭生活與工作繁忙,坐著的時間遠多於運動的時間,肌肉大量流失、脂肪增加囤積,這樣生活型態每10年會少掉3kg的肌肉,偏偏肌肉是「熱量燃燒爐」,如果照上面的速率流失肌肉,就表示妳每天已經降低了燃燒400卡熱量的能力。當40歲時,身體對於能量的需求,會比在20歲時,下降15%,如果飲食習慣仍和以前一樣,體重勢必逐年上升。

2. 新陳代謝速率下降
從20歲起,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逐漸下降,新陳代謝率會開始走下坡,通常每10年就會降低5%,加上此年紀的女性,在工作與生活方面也趨於穩定,不似年輕時外務較多,少了東奔西跑的機會,體力也大不如前,因此即使有運動習慣也抵擋不住體重數字的增加。

3. 女性荷爾蒙(雌激素)的改變
女性荷爾蒙(雌激素)是年輕女性之臀部、大腿脂肪細胞儲存的激活劑,主要目的是將來提供懷孕哺乳消耗之用。當到了更年期時,女性荷爾蒙(雌激素)濃度開始不穩定,而脂肪囤積的部位也轉移到腹部,在肚子上多了一圈軟綿綿又蓬鬆的脂肪,不只影響外觀也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。

4. 長期壓力累積
經研究發現,40歲的女性有多項壓力來源:

ˇ 孩提時代的創傷

ˇ 過度追求盡善盡美

ˇ 離婚或親屬關係的改變

ˇ 事業上的挑戰

ˇ 健康的轉變

ˇ 外型變化、體重增加

ˇ 更年期

長期壓力的累積會造成心理沉重負擔,也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,有人會暴飲暴食,有人會不吃不喝,短期壓力會使人消瘦,而長期壓力反而是造成肥胖的元兇。


想瘦、享受、想壽

減肥早已成為全民運動,面對各種千奇百怪的減肥方法,若只想在短期內急速瘦身,小心賠上健康而因小失大喔!根據衛生署調查,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,每年耗損在肥胖與過重的醫療支出高達216億台幣。肥胖的壞處不只是影響外表,國人十大死因中與肥胖相關的疾病更高達一半以上,包括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癌症等,為了自己的健康,請拒絕脂肪的堆積。


如何檢視身材?

1. 計算理想體重

男生:(身高-80) × 0.7 = 標準體重
女生:(身高-70) × 0.6 = 標準體重








2. BMI (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)

計算公式 = 體重 (公斤) / 身高 (公尺) 2







3. 體脂肪 (儀器測量)







4. 量腰圍







六妙招幫您養成易瘦體質

減肥成功的關鍵不是方法有效與否,而是在於正確瘦身觀念的建立與持之以恆的耐心,並且把握住減肥的黃金法則:飲食控制+運動習慣 + 保健食品輔助,想要輕鬆甩肉,養成易瘦體質並不難。

妙招(一) 多喝水、多蔬果喝水可以加速新陳代謝,幫助消耗熱量與體內環保,建議每天至少飲用2000C.C.的開水。蔬菜、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、抗氧化劑和植物營養成分,膳食纖維能夠增加飽足感、促進腸道蠕動,使排便順暢。

妙招(二) 少吃油油脂1公克提供9大卡的熱量,相對於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的1公克產生4大卡熱量相比,油脂提供了2倍的熱量,因此攝取油脂含量高的食物,不僅容易發胖也會造成血脂肪過高。

妙招(三) 少加糖近年來,常見人手一杯現調飲料,因此容易不自覺攝取過多糖分,造成熱量累積,並且也帶來身體負擔,建議少喝甜的飲料,亦或不加糖、代糖取代。

妙招(四) 多運動運動是消耗熱量最直接的方式,平日可由做家事、遛狗、多走路、爬樓梯、騎單車等方式增加運動量,建議每週運動3天,每次30分鐘以上,運動的好處除了幫助減肥,對於增加心肺功能、肌耐力和促進新陳代謝,皆有莫大幫助。

妙招(五) 不吃宵夜身體在夜晚所消耗的熱量較少,因此習慣吃宵夜的人容易肥胖,建議在睡前4小時不要進食,如果睡前感到飢餓,可以喝杯牛奶或是吃幾片蘇打餅乾來充飢。

妙招(六) 定期量體重與體脂定期追蹤自己的體重與體脂,發現不小心發福了,就馬上力行瘦身計畫,免得等到衣服緊了、褲子穿不下了,想減肥卻力不從心,只好任由身材走樣了。



 營養介紹

選對食物,減肥不費力

終極減肥利器 ~ 超級藤黃果



認識超級藤黃果



「超級藤黃果」萃取自印度和東南亞的藤黃果,過去幾個世紀常在餐食中用來增加「飽足感」,藤黃果的乾燥果皮中富含羥基檸檬酸(HCA),羥基檸檬酸(HCA)是一種相當稀有的有機果酸,成分跟檸檬和橘子中的果酸相當類似,但是卻擁有顯著不同的特性,羥基檸檬酸(HCA)已經被證實,在不刺激中樞神經的情況下,可以降低食慾並且阻斷脂肪生成,甚至比檸檬酸還安全。


超級藤黃果的優勢

1.「超級藤黃果」中的羥基檸檬酸(HCA) 與礦物質鈣和鉀以獨特形式結合,經由臨床實驗證實更有效。(一般市面上的HCA只含礦物質鈣,效果不彰)

2.「超級藤黃果」含有60%的羥基檸檬酸(HCA),比起市場上的HCA原料濃度高出20%。

3. 100%水溶性,生物利用率比一般以鈣離子為基礎的HCA 生物活性更高。

4. 無嗅、無色、無味並且通過美國「安全食品GRAS」(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)認證。


羥基檸檬酸(HCA)與礦物質鈣和鉀結合的重要性

1. 羥基檸檬酸(HCA)與礦物質納和鉀的結合,可以增加HCA的吸收性和有效性。

2. 實驗顯示,食用鈉和鉀可以促進健康體重和新陳代謝:

● 鈣可以幫助脂肪代謝,加速體重減輕。

● 鉀可調節細胞間能量(ATP)、葡萄糖傳送,食物攝取等功能,維持人體健康的體重和新陳代謝。

專利藤黃果萃取物:藤黃果是自然界最珍貴的天然體重控制成分,其萃取出的HCA成分,可以阻止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,並且還能抑制食慾,維持血脂肪濃度。用餐前30分鐘攝取HCA,可以達到最佳功效。


超級藤黃果的功效

1. 阻止碳水化合物轉變成為脂肪,或減少膽固醇堆積。

2. 促進脂肪燃燒

3. 抑制食慾

4. 促進正常的膽固醇濃度

5. 減輕體重(比單獨節食或運動瘦身效果好上三倍)

6. 減低BMI指數(健康體重的指標)


超級藤黃果的有效成分羥基檸檬酸(HCA)的作用機轉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