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2010年第3期 - 「肝」願「胃」你付出 ~ 淺談肝臟與胃部的保健

 營養教室


護「肝」保「胃」戰

「肝」願「胃」你付出 ~
淺談肝臟與胃部的保健



        小王是個專業投資顧問,忙碌的工作生活使得早餐只能囫圇吞棗的解決,中餐不按時吃是常有的事,馬不停蹄的接電話、開會、收發e-mail、拜訪客戶…,經常過了12點用餐時間,直到1點多才胡亂吃碗湯麵解決。下班後的交際應酬總是大魚大肉不忌口,加上不能避免的抽菸飲酒,如此長期的不正常飲食習慣與高壓的工作節奏,造成小王有習慣性地胃痛、消化不良、經常疲勞、肝指數過高的毛病。

        小王其實只是現代上班族的縮影,早餐不吃、午餐隨便吃、晚餐盡量吃,早已經是「正常」的不正常飲食習慣,這些不良飲食習慣、壓力與忙碌都會影響腸胃道運作,也會造成肝臟的負擔,因此許多人常用成藥舒緩胃部不適與飲用提神飲料來增加體力,這些殺雞取卵的方式可能會壓住身體真正警訊而延誤治療時機。


認識肝臟



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,位於人體右側的橫膈膜下方,通常佔人體體重的1/50重量,男性大約1.2公斤重,女性約1公斤重,肝臟是人體最大化工廠,約有3000億個細胞與2000種酵素。肝臟在人體作用有:

1. 代謝作用
日常飲食中的各種營養素的新陳代謝皆是在肝臟中進行,包含醣類(碳水化合物)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…等。例如:肝臟可將食物中消化後的葡萄糖轉變成肝醣貯存起來,將脂肪酸轉變成脂蛋白及膽固醇,活化維他命,平衡荷爾蒙,總共合成物質高超過500種,因此肝臟一旦出問題,營養與代謝皆會出問題。

2. 解毒作用
人體經消化系統的各種外來物質或是腸胃道產生的有毒物質(NH3氨),皆經由肝門靜脈進入肝臟內,再透過解毒酵素轉變成無毒物質由尿液或膽汁中排出體外,肝臟可分解16g酒精、藥物和食品中的毒素。

3. 合成蛋白質
蛋白質的合成是肝臟的重要功能之一,人體血液中的球蛋白(globulin)、白蛋白(albumin)、纖維蛋白原(fibrinogen)都是由肝臟製造出來的,其中以白蛋白扮演重要角色,由於白蛋白與血液滲透壓有關,倘若血中白蛋白下降,就會造成腹水與四肢浮腫,常見於肝硬化末期的病人。此外,體內參與血液凝固的重要蛋白質「凝血因子」,也是由肝臟製造出來的,如果肝功能不好的人,皮膚較易產生瘀青或是出血。

4. 排泄作用
肝臟會製造合成膽汁,可以幫助腸胃道的消化。被人體破壞的紅血球,其血紅素經由肝細胞轉化為膽紅素,最後藉由膽汁經腸胃道排出體外。

5. 轉化作用
當口服藥物進入體內後,經由腸胃迅速吸收到血液中,再由肝門靜脈進入肝臟中,藥物即會被轉化成具有活性的型態,藉著血液循環到身體部位去作用。



肝癌在台灣高居癌症十大死亡原因前兩名,並且大多是因為感染B、C型肝炎病毒演變而來,根據「肝病防治基金會」估計,台灣每年約7000人死於肝癌,4000人死於肝硬化,1000人死於猛爆性肝炎,平均不到1小時就有一個家庭因為肝病而失去至親。


常見肝病有哪些?

1. 肝炎:當肝細胞受到病毒、藥物、環境毒素、酒精的破壞時,造成肝細胞損傷以至於無法發揮正常功能,即是肝炎。常見肝炎大致可分為酒精性肝炎、藥物性肝炎、病毒性肝炎,其中又以病毒性肝炎佔大多數,病毒分為A、B、C、D、E、G6種,由於B、C型肝炎容易慢慢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,除了猛爆性肝炎或肝炎重症,一般肝炎大多沒有明顯症狀,容易疏忽病情的發展,以致延誤了治療的有效時機。

2. 肝硬化:當肝細胞發炎時,超過它的修復能力,表面的膠原纖維增加,肝臟持續纖維化、彈性降低、壓力加大,整個肝臟會變硬,久了之後便形成了肝硬化。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,大約八成是由病毒所引起,大多數肝硬化患者很少有明顯症狀,通常經由醫院檢查方才發現,肝硬化較嚴重的併發症為食道靜脈曲張、肝昏迷、腹水,更多人甚至轉變成肝癌。




如何得知肝功能好壞?

1. 抽血檢驗B型、C型肝炎(抗原或抗體)
2. 抽血檢驗GOT、GPT指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血管造影檢查
4. 抽血檢驗α胎兒蛋白檢查(AFP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 超音波檢查
6.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7. 核磁共振造影法


肝功能檢查的迷思

GOT和GPT指數只能看出肝臟是否正在發炎,也不能看出是否有肝硬化或肝癌。嚴格來說,GOT和GPT應該稱為「肝發炎指標」,而不是「肝功能指標」。

當抽血發現肝指數過高時,必須進一步做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檢驗,確定是否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。若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,就要進一步做胎兒蛋白和腹部超音波檢查,以確定肝臟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病變。


哪些人容易得肝病?

1. 日夜操勞(太過疲勞!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經常熬夜(肝臟常上大夜班)
3. 喝酒過量(代謝酒精增加負擔)        4. 濫用藥物(消炎藥、止痛藥…)
5. 飲食衛生習慣不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 常食用加工食品(罐頭、醬菜)
7.打針、輸血、刺青、針灸、穿耳洞,處理不當


認識胃部

胃部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,其上半部連接食道,而下半部連接十二指腸與小腸。胃部是一個袋狀的器官,胃壁由內至外可分為黏膜層與肌肉層等,當食物進入胃部之後,胃部開始翻攪食物,同時胃壁上的腺體也會分泌胃液來幫助攪拌磨碎食物,幫助食物能充分的被分解,胃液的酸鹼值偏強酸性,是對外來的微生物形成的第一道防線。














常見胃病有哪些?

1. 胃炎:胃炎,顧名思義就是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現象。通常沒有特定症狀,常見為肚子悶痛、腹脹、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振等,需進一步檢查方能正確診斷。

胃炎可分為急慢性,急性胃炎發生原因有不潔食物、藥物傷害、細菌與病毒感染、壓力等,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有抽菸、喝酒、咖啡、藥物、刺激性食物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,經由醫師診斷後,對症下藥給予最佳治療。

2. 胃潰瘍:消化性潰瘍常見於胃壁與小腸內壁,胃潰瘍則是屬於消化性潰瘍一種,潰瘍是開放性創傷,常因為胃酸觸碰到而引起疼痛,食物可以隔絕胃酸而減少疼痛。

引起消化性潰瘍的因素有:經常使用藥物(例如:止痛藥)、抽菸(尼古丁會刺激胃酸分泌)、飲酒(過量酒精會刺激胃與小腸的黏膜層,造成發炎)、消化不良、幽門螺旋桿菌…。





哪些人容易得胃病?

1. 三餐飲食不定時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. 暴飲暴食者
3. 有抽菸飲酒習慣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 常感到壓力者
5. 喜好食用刺激性食物者(例如:咖啡、嗜吃辣、喜愛重口味)



 營養介紹

綠色奇蹟

保「肝」捍「胃」的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



認識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

綠色花椰菜生長在地中海一帶,義大利人是第一個摘採的民族,並且帶到美國。其含有豐富的保護性類黃酮、酚類物質和驚人的防癌成分,叫做異硫氫酸鹽和引朵。

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塔拉雷教授經過幾十年的研究,培育出特殊品種的三天大花椰菜嫩芽所萃取,這和一般平日所食用的綠色花椰菜是截然不同,並發現綠色花椰菜中的抗癌利器不只是抗氧化劑,還有一種叫做phase 2的酵素被激發出來,這些酵素能有效的將多種致癌物質和污染源隔絕在身體之外。


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的優勢

1. 1992年,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塔拉雷教授與其實驗室宣布,綠色花椰菜(十字花科)富含Sulforaphane Glucosinolate(SGS),被人體吸收之後會轉化為「蘿蔔硫素」(Sulforaphane),能刺激人體產生「第二階段酵素」(phase2 enzyme),這種酵素有破壞化學致癌物質的功能,也是一種間接抗氧化劑。

2. 研究發現,綠色花椰菜三天大的嫩芽中,能夠轉化為蘿蔔硫素的含量比起成株且煮熟的花椰菜至少高出20~50倍。

3.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所開發出來的特殊品種,其蘿蔔硫素的含量比一般高300%。




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的功效

1.「排除化學致癌物,保護肝臟」
人體的解毒機制來自肝臟中的「第二階段酵素」(phase2 enzyme),它能中和與解毒人體內的化學致癌物質,並且加速排出體外,以達到抗癌的目的,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是目前發現效果最強且長效型的「第二階段酵素」誘導劑。



2.「保護消化道健康,避免胃癌」
長久以來人們一直認為胃炎、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皆起因於緊張或飲食不正常,直到200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華倫和馬歇爾打破這迷思,二位學者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和消化道潰瘍的關聯性,根據統計顯示,70~80%的胃潰瘍及95%的十二指腸潰瘍都是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,也是引發胃癌的主因之一。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已經被證實能殺死幽門螺旋桿菌,效果勝過抗生素。


哪些人適合吃綠色花椰菜嫩芽萃取物

1. 忙碌的現代人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習慣抽菸、喝酒者
3. 外食族或愛吃燒烤 / 油炸食物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 長期服藥者
5. 有胃疾者(如:胃痛、胃脹氣、胃酸過多、胃潰瘍、幽門螺旋桿菌)
6. 經常接觸化學物質者(如:油漆、粉塵、油煙、化學物質、汽油味、廢氣)


傳統抗氧化劑與新一代抗氧化劑比較表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