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2009年第10期 - 「H1N1新型流感」又拉警報了!

 營養教室


墨西哥打噴嚏,全球大流行

「H1N1新型流感」又拉警報了!



        近日新聞媒體持續播報「H1N1新型流感」的最新疫情,每一則確定感染或死亡病例,都緊繃了民眾鬆懈的神經,沉寂許久的新型流感病毒又開始肆虐了,到底這波「H1N1新型流感」會不會象SARS病毒一樣「殺很大」?
        民眾每天都可能面臨各種病毒或細菌的威脅,從一般感冒、流行性感冒(流感)、腸病毒、登革熱、輪狀病毒、食物中毒、SARS病毒…,面對一波又一波肆虐大家健康的隱形殺手,民眾們該如何因應?如何增強自我保護能力?

感冒?流感?新型流感?傻傻分不清楚!

        大多數人皆分不清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(簡稱流感)的羞異,常誤以為流惑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,事實上,症狀幾乎由上呼吸道受到侵襲開始,但是致病病毒的種類和治療方式也不相同,感冒是由鼻病毒、冠狀病毒等引起,其最初症狀為打噴嚏、喉嚨痛,過幾天開始有流鼻水、咳嗽、鼻塞等,不一定會有發燒現象,根據每人體質與免疫力不同,慢慢會症狀消除與痊癒,大部分的感冒病患仍可繼續工作,不需請假;流感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,它可分為一般流感新型流感,感染流感之後,其症狀比較嚴重,除了一般感冒常見的打噴嚏、流鼻水、喉嚨痛之外,典型症狀有發高燒、感到畏寒、頭痛、肌肉酸痛、骨頭酸痛、全身痠痛等,症狀嚴重到無法正常工作,必須請假或臥床休息,如果是超過65歲的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,由於免疫力較弱,不只容易得到流感,還會引起呼吸道併發症甚至致死,而新型流感除了一般流感的症狀之外,常見出現眼睛佈滿紅絲、腹瀉等症狀,墨西哥的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大多是因為併發肺炎而致死。




您「豬」道新型流感嗎?

        在自然界中,動物也會感染流感病毒,正常情況下,專門攻擊動物的流感病毒很少感染人類,除非與受流感病毒感染的動物很親密接觸,才會讓病毒有機會侵犯人體,這次從墨西哥流行的新型流感病毒,共有8段RNA基因,其中有1段來自人流感,有2段來自禽流感,另外有5段來自豬流感,所以才會一開始稱作「豬流感」,其實跟豬隻本身無直接關係,嚴格來說「H1N1新型流感」是一種混合病毒的新品種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已經將「豬流感」正武史名為「HlN1新型流感」,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目前則稱之為豬源性H1Nl A型流感(swine-origin influenza A (H1N1)virus)。

        為何取名「H1N1」?這是採用病毒的結構分子來命名而成,截至目前為止,醫學界一共發現16種H與9種N,流感病毒由H(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)與N(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)組成,病毒藉著H(血球凝集素)吸附人類細胞並侵人,N(神經胺酸酶)是病毒複製後,製造具攻擊性單一病毒所需要的酵素,歷年的流感病毒都會微幅的突變,這兩種蛋白是人體製造保護性抗體的主要標的。感染人類的流感病毒只出現過3種H(H1、H2、H3)與2種N(N1、N2),近幾十年來,以HlNl與H3N2為全世界的主要兩種流感病毒種類,絕大部分的人體皆有H1N1的抗體,而這次是HlNl發生3倍重組的基因突變,是HlNl亞型流感病毒,所以身體原本的H1N1抗體對新型流感病毒並沒有抵抗能力,簡言之,人類面對沒有免疫力的新型流感,容易造成大流行,也引起科學家高度警戒。

雖然「H1N1新型流感」的感染有加溫現象,大家也不需太過恐慌,面對各種流行性疾病的威脅,想要降低被感染的機率,「免疫力的好壞」是關鍵,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衛生習慣,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,平日打好體質底子,就不怕外來病毒、細菌侵襲。





 營養師的叮嚀

避免傳染最好方式就是戴口罩與勤冼手,也應避免到公共場所及疫區旅遊。同時衛生署也建議民眾:

一、遠離感染來源:避免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。減少到人潮聚集的地方,非必要時,避免到醫院探訪朋友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當身邊出現流感症狀的人,最好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。

二、注意個人衛生:勤洗手,養成良好衛生習慣。用肥皂冼手,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課題之一,成勤洗手的習慣,可預防腹瀉、呼吸道傳染病及腸道寄生蟲等疾病,洗手最佳時機為:

1.吃東西前 2.照顧小孩前 3.看病前後

4.上廁所後 5.擤鼻涕後

三、注意個人保健:良好的免疫力來自於睡眠充足、規律運動、均衡飲食、適當紓壓、適時補充

營養品。





 營養介紹

酵母葡聚多醣體



什麼是多醣體?

        大家最熟悉的葡萄糖是「單醣」,由兩個單醣組成的叫「雙醣」,例如麥芽糖與蔗糖,同理可證,由十個以上單醣所組成的物質,就叫做「多醣」或『多醣體」,例如:澱粉、膳食纖維。

        自然界中,酵母菌、菇蕈類(如靈芝、巴西蘑茹)也含有多醣體,但是這兩種多醣體的結構截然不同,一般多醣體(如澱粉、膳食纖維)的鍵結為α-(1,4)型式,此種鍵結可以被人體消化酵素切開,也因此人體能夠將澱粉消化成葡萄糖再吸收;酵母多醣體或菇蕈類多醣體的鍵結為β-(1,3)型式為主體,部分β-(1,6)型式為支鏈,人體的消化酵素無法起作用,加上此種多醣體不能穿透腸壁細胞,只能在腸道裡來回碰撞,啟動了腸壁上的免疫細胞,將訊息傳入血液裡,而提高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病原與體內癌細胞的警戒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多醣體的活性來自於葡萄糖的鍵結方式,β-(1,6)型武支鏈出現的密集度,關乎整個多醣體的活性強弱。


什麼是『酵母葡聚多醣體」?

        坊間很多β(1,3/1,6)葡聚多醣體的來源不同,最常耳聞為靈芝多醣體、巴西磨菇多醣體等,但是生理活性卻差異甚大,有研究證實,衍生自貝克氏(Baker’s)酵母菌細胞壁純化的β-(l,3/1,6)葡聚多醣體其強化免疫系統的能力,遠優於其他來源的β-(l,3/1,6)葡聚多醣體。





『酵母葡聚多醣體」對人體有何好處?

一、最佳免疫調節劑

β葡聚多醣體明顯強化免疫系統,但不會引起身體發炎的副作用(如發燒、關節疼痛、身體不適、微血管通透性等)。

二、抗腫瘤

β葡聚多醣體會活化巨嗜細胞與嗜中性白血球,增強具辨識與撲殺癌細胞能力。

三、抗輻射、活化骨髓造血功能

癌症的放射線與化學治療會破壞骨髓的造血功能,引起免疫力低下而容易受到感染,β葡聚多醣體可以減輕放射線與化學治療引起的不良反應,改善骨髓造血功能‘

四、抗感染性疾病

β-(1,3/1,6)酵母葡聚多醣體是專利免疫調節劑,許多動物實驗證實可以對抗革蘭氏陽性菌(如金黃葡萄球菌、鏈球菌)及革蘭氏陰性菌(如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)、病毒、真菌、寄生蟲的感染,更能提升抗生素的效果,對抗有抗藥性的細菌,也能降低過敏與手術後發生感染的機率。對於感冒、腸病毒、禽流感、SARS也能藉由增強免疫力避免被感染。



什麼樣的族群適合「酵母葡聚多醣體」?

1.免疫功能差,經常生病者。

2.年齡40歲以上,想延緩老化者。

3.長期暴露在輻射、紫外線、電磁波工作者。

4.經常處於人數眾多,密閉空間,空氣污染場所者。

5.工作忙碌、勞累、壓力大,體力透支者。

6.容易感冒、體質差者。

7.經常過敏及呼吸道疾病者。

8.長年慢性病者(如:肝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痛風)。

9.生活作息不正常,欲調理體質者。

10.有抽菸、喝酒、吃檳榔習慣者。

11.傷口癒合緩慢者。

12.接受電療、化療患者及其家屬。

13.每日打掃,煮飯吸入過多油煙灰塵之家庭主婦。

14.經常接觸化學藥品者。

15.希望保持健康,「未病先防」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